close

 

    觀賞完了富春山居圖,我們腳的肌腱和萎縮的胃也早舉白旗投降了,只好到四樓的餐廳去用餐兼休息。他們供應的中式餐點是很不錯,但是分量和價錢實在有點不成比例(除牛肉麵以外),服務態度又有點……,罷了,多的錢就當是買窗外那幅望山的美景吧。

 

中間的叉燒包兩個80,烏梅汁70,後面的珍珠奶茶100......(眼神死)

    等到元氣恢復,我們又在展覽廳中逛了一兩個展覽,還看到了故宮的鎮館之寶----翠玉白菜和肉形石(展覽的位置真的頗微妙……),我還第一次發現原來翠玉白菜上的螽斯有兩隻(看不出來的朋友請GOOGLE個圖,注意顏色暗的地方),還有它以前是被光緒皇帝的瑾妃所收藏的(但光緒的傳記裡都只有他跟她妹妹珍妃恩愛的故事,呵呵);不到三點,我們就離開了故宮主館,因為第二展館還有著今天的第二個目標:慕夏特展。

 


看就覺得很費心力的cosplay

進展館前和海報合影

    才剛買完票進入展館,我就感覺到不同於故宮展館的生氣蓬勃。四週的牆上都是慕夏所畫的大幅畫作,在入口附近,還有一名打扮相當華麗的女子在那供人留影(不知道她是不是在cosplay慕夏的某一幅畫)。因為以前從未注意到慕夏這位藝術家的特色,所以進去之前我以為又是像前兩年的米勒和梵谷特展一樣,能觀賞的只有大畫家畫在畫布上的「藝術作品」而已;但是才剛進去沒多久,我就發現到慕夏他與眾不同的地方了。

 

    慕夏是在十九到二十世紀時期活躍的藝術大師,當時候的歐洲盛行的藝術風潮稱為「新藝術」,將藝術家能發展的地方大為拓展,舉凡商品廣告、飾品設計、海報,將當時的巴黎妝點成為「街頭藝廊」;而慕夏正是這股藝術風潮的領導者,也開創了華麗美觀的「慕夏風格」,至今依然對生活中的藝術影響深遠。

 

    在展覽場中的第二區開始,我們就看見了許多他繪製的戲劇海報,就像是早期電影需要的宣傳海報一樣,但風格唯美且風格強烈,每張都有固定的佈景模式可循,卻又有強烈的角色風格:茶花女的高貴、米蒂雅的殘酷與絕望……各不相同的美感,使每篇作品不致落入自己的俗套。

   

    然後再往下走,由他所繪畫的故事書插畫、餅乾包裝、腳踏車廣告等,各種生活上能看到的東西都因為他的繪畫點綴,跳脫它們原本的價值而成為「隨手可見的藝術品」。看到這邊,我都有點羨慕當時歐洲人的生活了,因為他們隨時都能在路上看到這些漂亮的畫作,還不會被時間催促著走馬看花,卻沒有任何餘裕去摘。

 

    再轉到下一區,我看到的是他人生中最輝煌的時期之一:在萬國博覽會中負責設計,使他的名聲更加響遍國際。而他藝術的觸角也更加廣泛,家具和飾品的設計、建築物的裝潢,這位多產的藝術家幾乎任何地方都能供他揮灑(他的一天真的只有24小時嗎……他一年起碼畫了六七十幅不同的畫……)。同時他也創造了很多系列性的藝術作品,「藝術」、「四季」、「星月」、「寶石」等代表性的四連畫作,每張作品中的女子都融入傳神的擬人化手法,讓每一幅畫的象徵都令人難忘。

 

    但是慕夏他到了中晚年時,他的另一系列作品又展現了一個不一樣的他。在他內心中始終洶湧的愛國情懷,使他願意奉獻二十年的時間完成系列畫作「斯拉夫史詩」,畫中充滿了人民受苦受難,卻又秉持熱愛祖國的信念,一路披荊斬棘的悲壯精神。這樣的畫作感覺比以前的他更加昇華了,僅僅是看著畫,就能感覺到畫者激昂而堅強的情緒,感覺到他繪畫時滿滿的溫柔。這樣的精神也延續到了他晚年的畫作「人類時代」中,表現出他對於社會和人類濃濃的關懷之情。

 

    這次的畫展帶給我的刺激比起前兩年的米勒和梵谷特展都來得大,我想最主要的因素是慕夏擅長表現的「廣告藝術」風格我非常喜歡。他的畫作大多都有明確的人物主題,而要表現的象徵特質也淺顯易懂,華麗的構圖則是建立在我們「理解」的前提下再細細品味,比較沒有那種難以接近的晦澀壓力(有些古老的藝術品就是太難以接近,讓人連說一句「它美在哪裡」的餘地都沒有,我不太喜歡那種欣賞藝術的氛圍)。

 

    而且,他繪製的很多「擬人化」系列都很討人喜愛,這種創造理念類似「萬物皆有靈」,在他那時是很特殊的創舉,時至今日,許多流行繪畫依然能看見他風格的影子。他非常擅長畫美麗的女子,無論是活潑的、典雅的、高貴的,都是拿到今日仍能引起諸多共鳴的美圖,正所謂「愛美之心人皆有之」,在他筆下,人類和世界的美用這一個完美的連接方式緊緊契合,讓我體會到不論是物品、大自然還是人,都是可以如此美好的。

 

    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廣告、許多人用畫筆勾勒的幻想世界、包裝商品的外層封裝,這些都只是次等的藝術品嗎?慕夏他告訴我們絕對不是,而這個由他引導、在現代仍持續綻放的「慕夏之風」,我相信仍然會繼續隨著時代茁壯下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tp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