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花水面皆文章----故宮特展一日遊

 

我這題目,是從「紅樓夢」第五回和翁森「四時讀書樂」中,斷章取義出來的……

 

(謎之音:(巴下去)沒事學啥梁啟超……   我:好啦,直接講正經的)

 

    故宮,這個收藏著中華民族的過去、承載無數人懷念與記憶的地方,也同時有著我對它的渺小記憶。上次去到故宮已經是小學時的事情了,當時觀賞了什麼也早就無法憶起,只記得像是走入一座巨大宮殿一般的那種愉悅的感覺。這次除了看展覽以外,某方面來說,也算是重回「故地」吧。

 
兩個正妹和中間陪襯的背景(畫圈圈)

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雨下太多,早晨在故宮迎接我們的太陽,比起台南的更加毒辣,雲的庇蔭也稀少得可憐,不禁讓人回想起去年上海世博地獄般的日曬,都要懷疑自己在照片中的笑容是怎麼拉起來的。如果廣大的故宮廣場是宮廷,而天空是皇帝所謂的「朕即天下」,那麼今天的皇帝一定是個暴君。

很漂亮的角度


猜猜我在哪?(謎之聲:看顏色不就好了,一點難度都沒~~)

 

第二展覽館外觀


    踏入故宮大門,撞了滿懷的除了甘霖般的冷氣外,還有廳內數百人此起彼落的交談聲。有台語、有大陸口音,還有稀少的英文和韓文等等,就像是熔爐中的各個種族正在攪拌一樣。買票時還看到不少工作人員拿著「請輕聲細語」的牌子想壓低大廳的分貝數,但看他們無奈的表情,我想他們的感覺是跟我一樣的……(太天真了,用這就想壓住台灣人的聲音?)

 

    進了故宮展覽場,我們第一個目標,就是這次的特展----黃公望的「富春山居圖」。之前看介紹時知道,這幅畫因為收藏者過世時曾想燒掉陪葬,導致原畫被分成兩半,三百多年間一直沒辦法展現原本的面貌,這次的特展可說是久遠歲月後的重逢。

   

    我們第一個走入的展場並不是展覽原畫的地方,但是裡頭的內容卻同樣讓人驚艷。展覽室的長廊中掛著十幾台投影機,在前方的布幕和平台上投影出一幅美麗的山水景象----波光粼粼的大湖、多雲天空下矗立的高山……那正是「富春山居圖」作者眼中呈現的,正如浮雲般緩緩移動的世界。而在畫面前方的平台上,許多落葉和酒杯漫步在潺潺細水之中,就像是一條真正的河流一樣。

 

    雖然知道一切都只是虛擬的動態影像而已,但是因為事先不知道還有這樣的展出(或許是我準備功課沒做足吧,呵呵),反而帶給自己更意外的驚喜。而且原本來台北另一個想看的展出就是爭艷館的「會動的清明上河圖」(後來因為排不進行程而作罷),而故宮中居然就有類似的展覽,真可說是一舉兩得。

 

    展覽室中的隊伍走得很慢,而牆上的模擬影像幾分鐘就會輪回一次,正好多了幾次機會來細細品味這特殊展覽的細節。在展覽牆上呈現的風水,一草一木都細膩地幾可亂真,一開始,天空中烏雲密布,將午後的陽光完全掩蓋,沉灰色訴說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微微壓迫感;

接下來雷鳴乍起,雨點幾秒間由淅瀝轉為滂沱,風景變為一片迷濛,但卻有一股悠閒的涼意飄揚在其中;

最後陽光再度降臨大地(穿過雲層的效果挺帥的),變為筆墨畫出的山水景象中,這展覽的重頭戲降臨了:由簡單線條勾勒出的人們開始走出屋外,在山林間活動。樵夫揮動斧頭,一下下砍著細瘦的樹幹;漁夫乘著扁舟,在如鏡的湖心釣著魚,還向遠方的我們做出呼喊(雖然展場說明說會對觀眾的呼喊做出回應,但就現場看來應該是沒這回事……)。一陣花瓣雨劃過風景,山居圖又回到了它泛黃的原貌,乾隆與嘉慶數百年前蓋下的璽印、圖上隱約可見的裂痕和破損,彷彿一次無形的重擊,告訴我們這些陶醉的觀眾們:是夢醒之時了。

 

     這個「會動的富春山居圖」展覽比原版畫更讓我印象深刻的,除了精美逼真的模擬風景以外,還讓我無意間了解了古人們曾經歷過的一段日子。以前在國文課上,都聽到不少貶謫詩人的故事,他們很多作品都是因為官場上的失意,離開案牘勞形的日子,才發現到獨一無二的文字與詩句;而讓他們得以一展長才的,正是如這幅圖中所畫的山水風景,俗話這麼說的:「詩人不幸詩家幸」。

 

    要是只有看過原圖的人,大概只會覺得畫者的筆法精妙,或注意那些名人收藏後留下的痕跡;但在「親眼」看到風景以後,我才發覺到黃公望想描寫的,和那些詩人想描寫的,居然是這麼美麗而令人嚮往的世界。在叢叢山林中,沒有便捷交通,也沒有富麗堂皇的宅邸佳餚,但是即使屋子不好、官場不順、餘糧不多,活在這裡的人依然能享受大自然的每一景,時而劈柴、時而捕魚,過著悠悠閒閒的生活,那些人生中的不得意又怎會永遠盤踞心中呢?活在現代社會,我不否認自己心頭的煩惱不少,連讓自己快樂這件事都不是那麼伸手可及;但是,或許那個自己渴望的,真能讓人放開壓力、終日微笑的生活,就在這幅畫中。

 

    觀賞的隊伍已到終點了,平台的投影上流水依舊,一片片落葉和酒杯輕觸著石子飄動,吸引許多遊客碰觸這幅虛幻;在詩意的河中流動的每一片葉、每一盞酒,都是一段段清新而醉人的故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tp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