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大概是在兩個月前吧,剛結束期末考的我,在回家前的短暫空檔到了電影院,想享受下平時沒有的休閒。我找的片子是當時正上映的動作片「天龍特攻隊」,這是部熱血又有趣的動作片,在其中有一個橋段:剛相遇的小隊隊員們惹上了墨西哥當地的軍閥,被許多軍隊追捕,必須要駕駛直升機逃離。但是愛車如命的隊員「怪頭」卻捨不得離開自己漂亮的越野吉普車,其他人好說歹說才讓他願意上機。結果駕駛「哮狼」毫不穩定的駕駛方法,卻撞垮了醫院頂樓的冷氣,不偏不倚地朝地上停靠的吉普車砸了下去。怪頭發出了悲傷的慘叫,而放映廳中的大家也在這搞笑橋段的安排下全部笑了出來,我也不例外地笑了。

這個小地方原本也該像許多電影的搞笑小片段一樣很快忘記,但是在一段日子以後,我腦中重新想起了這一段,而且對於當時我身在其中的景況,有了一層很不同的感覺。

我感覺很可怕。

可怕的地方自然不是當時逃命的劇情,或是「哮狼」恐怖的駕駛技術。我感到可怕的地方是這一個「笑點」引人發笑的地方。劇情中怪頭對車的喜愛程度相當高,不但會叫它「寶貝」,甚至自己中槍在意的卻是車子被子彈弄傷。所以當他寶貝的車子被打壞時,那個極為誇張的表現,使我們感到奇特----甚至是好笑----而笑了出來。

但是對於劇中的怪頭呢?他小心愛護的車子在自己眼前被打壞,就像是往心裡狠狠扎了一刀一樣,而我們因為心中沒有他那樣對車有如此熱愛,所以覺得這個表現很「好笑」?這個思考讓我感覺,自己那時的笑聲,實在是很殘酷。

大家如果有看過「金剛」這部電影,應該都會對其中大戲院的劇情有印象。當時金剛被人類帶離叢林,被束縛於城市之中。而自己與愛上的女孩相遇的經歷,則被當時的攝影師記錄下來,改成華麗但媚俗的舞台劇,向著人類世界公演。當表演開始時,雖然歌舞活潑、場面熱鬧,但是在金剛(以及和牠觀點同步的我們這些觀眾)眼中,這些熱鬧景象卻是種無形的可怕傷害,因為自己心裡最珍惜、最愛護的事物,在被以這樣不堪的樣子呈現給別人看,換取世人更多的嘲笑聲。

那段劇情中的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,「你睜大眼睛看吧,他(指表演的大推手攝影師)那無窮無盡摧毀別人夢想的能力」。這場表演是一種傷害,對別人夢想最殘酷的傷害。金剛無法忍受如此,正如我們每個人一樣,憤怒終於在表演的最高潮爆發而出。

這樣的事情真的只在電影中出現嗎?我們平常的生活,似乎也常常在不知不覺間,做出這種沒有特別感覺,但對別人卻傷害很大的事情。

我們可能會把同學的東西拿來隨意把玩,但卻不知那是他親人或朋友送的重要之物。

別人用心收藏自己喜愛的東西,我們卻因為這「不常見」或「不喜歡」而感覺這人很古怪。

家中長輩在整理家中雜物時煩惱,我們這些年輕人自以為很果斷地對這些物品的價值做評斷,但是對他們而言呢?發霉的衣物有沒有孩子小時活蹦亂跳的回憶?老舊的照片有沒有那段過去的鑰匙?

當我們認為這些東西「valueless」時,又怎麼知道它在別人心中是否是「invaluable」呢?我們小小的自以為是,是否曾經得寸進尺,恣意地分析、曲解別人所珍惜的東西,就像電影中一樣,因為怪頭心愛車子壞掉的「悲傷」而「開心」?幾百個人這樣加成起來,像不像是一種可怕的群眾暴力?

這樣的想法,我也知道很難完全去除。但是我想提醒自己,也希望能提醒看到這些字的大家:

我們,是否曾經,或是正在,把別人所熱愛、所珍惜的東西,當作一種可以消遣、可以任意評斷的事情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tp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