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天是旅程的第五天,也是旅行的最後一天了。今天的行程其實並不多,早上在前往機場之前,我們先來到一家玉器展示中心參觀。在展示中心的入口,我們看到的是一隻由玉打造的「豼貅」(外形似獅的神獸),據說觸摸它會帶來好運而且各個部位的效果都不一樣,那我們學生當然是摸頭:「獨占鰲頭」啦。(反正只是求好運而已)

到了展示間,我們看到了很多古代流傳下來的玉器,從史前時代到近代的都有,還看到一些孔子故事中提到的禮器。我們也了解到玉的質地與品種的差別,發現以前在夜市看到的那些便宜的玉環,雖然顏色是很習慣的翠綠,但大部分這樣的顏色是經過灌顏料等方式處理的,並非自然的樣子(但是感覺老一輩的還是喜歡綠色的)。玉的觸摸感覺和光澤也影響著它的品級,價格上更是差了十倍以上。展示間中那個在玉商中流傳的「賭石」,就是在說明玉的原石很難看出內含玉的好壞,就如同戰國那面毀了卞和,卻成就了藺相如的和氏璧一樣,玉商購買原石的過程就是一場豪賭,成功了就能一夕致富,但失敗了確會傾家蕩產,更增添了這些神秘石頭的魅力。

之後,我們就將要來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,準備返回台灣了。但是在那之前,還有一個值得去體會、去記憶的東西,那就是前往機場前所搭乘的,全世界唯一營運中的磁浮列車。在印象中它一直是科幻電影中才會有的東西,但現在卻可以看見它、可以搭乘它,心中的欣喜自是難以言喻。待磁浮列車啟動,我們感覺到列車緩緩加速,但是卻沒有任何鐵軌的摩擦聲與撞擊感,平穩的感覺讓人驚訝。雖然因為維修的關係,沒辦法體驗430km/hr的極速,但是300km/hr也足夠讓我們感受到高速前進的感受了。列車在轉彎時會和軌道一同傾斜,讓窗外的風景頓時有如俯瞰上海市區一般,短短八分鐘、三十公里的旅程,卻是世界磁浮列車正式的濫觴,或許這輛車也會說「這是我的一小段路,卻是人類的一大進步」吧。


趕車之下拍的唯一一張磁浮列車外觀,感謝老媽m(_ _)m


300公里!

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規模很大,而且內部整體上很整齊新穎,感覺是這幾年新蓋的樣子。回程的飛機不像去程時那樣是國內班機編來飛大陸的,而是長榮的超大客機(747-400的樣子)。座位上還有個人的多媒體螢幕可用,可聽音樂、看電影和玩遊戲~不過航程也才兩小時十分鐘也玩不到什麼就是了。

飛機展起巨大的雙翼,我們帶著與過去經驗交雜的新的記憶,離地,飛往自己懷念的家鄉……


既然都到最後了,這篇寫那麼少的話也說不過去吧XD。那麼,我就再寫一些這次旅行的整體感覺吧。

首先談談世博。這次世博不愧是世博,連會場整體都像是個小世界,向所有參觀者詮釋地球目前面臨的現象……
溫室效應」。(跟長瑋聊時想到的梗……很冷吧?很冷吧?)
好了總之是熱到爆炸,而且導遊之後還說這還算正常的天氣(再熱人豈不要烤乾了)。感覺就像自己縮小以後跑進美術館一樣,所有展覽品都比自己大。展覽的各方面,如交通、民生等都規劃得很好,不過對於沒有想辦法進很多場館的人而言,得到的心得實在是有限,但是有蒞臨這場盛會,就夠我回憶一輩子了。

然後在城市方面,我這次真的親身體會到大陸那邊強大的都市規劃能力。不管是上海、蘇州還是杭州,每個城市的道路、建築等建設方面都很完善(不過應該是這幾年來建設的吧)。城市中到處都看得到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的新大樓、新建設,而且能給予市民方便的機能也都有一定成果。平心而論,我覺得這些精心建設過的城市都不亞於台灣的大城市。要如何建構出一個美好的都市,又兼顧市民的權益,我想這是一個相當值得討論的問題。還有一點就是,杭州政府居然已推行以電動機車與自行車構成的環保大眾交通,一個城市能如此迅速地響應世界減碳的潮流,實在值得敬佩。

在觀光方面,我感覺得到大陸對於文化遺產之類的東西採取相當重視的態度。以前讀過那段破壞文物歷史的文革時期,就更感覺現在政府的態度有所改變。例如花大筆金額重建雷峰塔,並存放了很多珍貴藝術品在其中;河坊街和烏鎮的傳統住宅,保存狀態也很良好,不管是重新蓋的還是從前遺留的;獅子林中的李叔同紀念館也是如此,能看得到幾十年前的珍貴墨跡。雖然很大部份是為了觀光利益考量,但是文化與觀光產業結合,不是每個國家都在著手的方向嗎?

飲食方面,我覺得這次的每一餐都安排得很好(當然世博中的除外XD),旅行說明上說一餐是30人民幣,但我每一餐吃起來的感覺都超過這個水準,相當滿意。而且這次有個很特別的心得,就是知道大陸各處都有販售酒精含量很低的啤酒(大概3、4%),而且價格低廉,一瓶汽水可以換兩瓶啤酒,是當地人消暑的好選擇。汽水和啤酒調好比例加起來喝也不錯,託這次旅行的福,這幾天我喝的啤酒大概是以前二十年喝過的好幾倍

關於媒體,這方面與大家的認知是比較符合的,我就不贅述了。但和台灣相同的是會有莫名其妙的廣告蓋台,而且一蓋就是十幾分鐘(翻桌),而且還有很多性質很類似的節目(歌唱選秀啦、「很綜藝」的知識大賽啦……)。

最後我想談談人民方面。在旅行時有一次看到一張徵才廣告,上頭的薪水低得讓我很驚訝。一般送菜員最多才1800rmb/月,經理只有4500,折合台幣算起來根本不到22k呢。但是感覺大陸的生活水準又沒有比台灣低多少,一瓶飲料還是要20元新台幣左右,一家人隨便去餐館吃也至少要兩三百,所以感覺他們的生活應該不輕鬆,騰不太出閒錢。而在那兒旅行看得出來,雖然政府很積極地在推行各種「新生活運動」,哪裡都掛著紅布條,提醒要注意品格、不說粗話等禮儀事項,但人民的習慣和氣氛顯然不是蓋了新城有了新車就能改變的。街上的汽車比起台灣兇猛不少(有人擋就狂按喇叭),連世博會場內也有很多男人掀起衣服解熱且不以為意……總之,大陸政府要讓人民與這個「現代化國家」完整契合,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ytp03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